财新传媒


重组债务,解套美国债务危机?

2014年08月06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美国重组债务,必然给中国带来实实在在的损失,并且将对中国经济尤其是金融体系产生巨大冲击
黄靖
财新网“思想漫笔”专栏作家。现任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暨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所资深研究员(2004-2008),并曾任教于哈佛大学 (1992-94)、犹他州立大学(1994-2002)及斯坦福大学 (2002-04)。1998年获终身教授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靖)美国债台高筑,难以为继,这是不争之事实。如何解决债务危机,是美国面临的重大战略挑战,其结果不仅关系到美国能否继续“领导世界”,也关系到全球经济发展。

  简要说来,解决债务危机的方法无非两条:一是增税,增加政府收入;二是削减公共开支,勒紧腰带过日子。但这两个选项都很难在美国成为现实:美国的民主体制及其游戏规则,使增税在美国政治中成为一触即死的高压线;而削减开支必然导致美国在内政和外交上的全面收缩,这对于一个安于舒适并习惯于领导世界的美国来说,也是难以承受的。因此,笔者数年前就断言,美国解决债务危机的出路只有两条,一条是所谓的“英国模式”,另一条是所谓的“迪拜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