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市调整与发展模式之变

2014年06月03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各种救市建议纷纷出台,似乎房市涨跌只需某项具体政策便可调控,其实不然
黄靖
财新网“思想漫笔”专栏作家。现任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暨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所资深研究员(2004-2008),并曾任教于哈佛大学 (1992-94)、犹他州立大学(1994-2002)及斯坦福大学 (2002-04)。1998年获终身教授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靖)2014年以来,持续高烧的中国房市终于有了降温的趋势,引发了某些地区对房市大跌的恐慌。各种救市建议纷纷出台,似乎房市的涨跌只需某项具体政策便可调控,其实不然。

  房市趋冷反映了中国持续发展中所必需的发展模式调整,是目前深化改革的必然结果。回顾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所谓“中国发展模式”实际上包含了三种亚模式:

  其一, 是1980年代发展起来的“深圳模式”。其核心是来料加工,两头(原料和市场)在外。这种模式充分利用了中国大量的廉价劳动力,通过来料加工、向外销售的方式,一方面向外出口,促进计划经济向出口导向市场经济转变;另一方面吸引这一转变过程中急需的外资、技术和市场经济管理方式。这一发展模式,为中国大规模引进市场机制、走向世界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