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何以维持世界领导地位

2014年06月24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危及美国世界领导地位的,恰恰是美国的盟国以及美国自己
黄靖
财新网“思想漫笔”专栏作家。现任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暨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所资深研究员(2004-2008),并曾任教于哈佛大学 (1992-94)、犹他州立大学(1994-2002)及斯坦福大学 (2002-04)。1998年获终身教授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靖)2010年,奥巴马在其上任后的首次国情咨文中誓言美国绝不做老二。前不久,他在西点军校的讲话中,再次强调美国将继续保持其领导地位100年。如此信誓旦旦,恰恰证明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近年来持续下降的事实。

  美国世界领导地位的根基,是其战后建立的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自由价值理念为支柱的世界秩序。然而,这个世界秩序由于美国政府长期不负责任的金融政策,国际事务中的单边主义以及道德领域的双重标准而受到了巨大损害。近年来,从伊拉克战争到联邦政府动辄印钞,直到最近的斯诺登事件和一系列损人不利己的颜色革命,美国不仅丧失了对其领导地位至关重要的道德制高点,也同时将自己建立的国际秩序破坏得千疮百孔,这是美国领导地位衰弱最根本的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