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引领与“一带一路”

2015年04月17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金融手段,引导资本先期投入,同时坚持商业运作原则,既可以给予沿线国家金融助力,也可以减轻“中国色彩”,打消沿线国家的政治疑虑,换取沿线国家对中国更加认同的良好效果,是破题“一带一路”的“牛鼻子”
 

  张红力|文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3年又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打开了“走出去”的潜在空间,并把“走出去”提升到圆“中国梦”的新高度。本文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抓手,而发挥金融引领作用,是趋利避害、切实破题的“牛鼻子”,抓住这个“牛鼻子”,需要在“一带一路”国策的顶层设计和具体安排中,保有强国思维和底线思维,用好、用活金融手段,建设命运共同体,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