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韩俊:为何要坚持谷物基本自给

2015年05月18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中国的大豆已经没有办法基本自给了,口粮主要是小麦和稻谷,要绝对安全
资料图: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梁斌摄

  5月17日,在“2015第四届中国国际农商高峰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大豆已经没有办法基本自给了,口粮主要是小麦和稻谷,要绝对安全。

  韩俊说,中国要坚持谷物基本自给是因为,中国拥有13亿人口,一年的粮食需求量是全球粮食贸易量的两倍,中国如果放弃了粮食基本自给的目标,对全球的冲击是很大的,全球资源配置的冲击很大。第二,中国农村还有6亿多人口,2亿人在种粮食,农民的生计和粮食是离不开的。粮食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农民的就业问题、生计问题。第三点,中国作为13亿人的大国,如果放弃了立足国内,实现粮食自给的目标,是对世界的不负责任。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