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吴有水:对孕妇强制引产合法吗

2015年05月19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任何法律赋予地方政府强制孕妇流产的权力;对于两地生育政策矛盾,从行政法角度,生育行为应由行为发生地管辖

  【背景】近日,贵州女教师再婚怀孕后,因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计生政策矛盾被要求强制引产一事引发舆论关注。

  据媒体报道,贵州荔波县高中女教师覃谊,今年初与现任丈夫结婚。两人都属再婚,之前各自育有一孩,但作为再婚家庭,她希望与丈夫拥有一个共同的孩子。她与再婚丈夫的户籍分别在安徽黄山和贵州荔波,根据安徽的生育政策,覃谊符合生育二孩的条件,夫妻俩在安徽办理了生育证。但近日,她收到荔波县教育局和人口计生局联合下发的通知,责令其在5月31日前自行到医院作终止妊娠手术,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开除公职处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