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恒鹏:取消以药养医能让看病便宜吗

2015年05月25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但如果医生还是按职称按级别拿固定工资,并没有动力为患者降低用药成本

  【背景】5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表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主要是通过推进各方面的综合改革来建立起一个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新机制,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第一步必须取消药品加成。

  孙志刚指出,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的收入是有所减少的,因为在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之前医院的收入主要有三块,一是医疗服务收费,二是药品加成收入,三是政府补助。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收入的三个渠道就改为两个渠道,只有医疗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现在要求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的补助、降低医院的运行成本等来化解。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主要是提升能够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服务价格,主要是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等,同时降低大型设备的检查等价格。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