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彭文生:股市能否持续大幅上升要看资本市场创新

2015年05月26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实体经济和股市脱节,股市的大幅上升能否持续要看股市上升是不是能够服务实体经济,这和资本市场创新是有关系的

  5月24日,在“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发表演讲时提出,实体经济和股市脱节的调整过程是为新兴行业、新经济、资本市场创造了机会。

  彭文生说,中国过去这一年股市大幅上升,但是实体经济仍然很疲弱。市场里面,总体来讲新兴行业新经济跑赢大市,地产和地产相关的传统行业总体来讲没有大市那么多。从金融层面来讲,银行股跑输大市,非银行跑赢大市。金融危机以后的西方国家,尤其是在美国其实也是股市大幅上升,实体经济疲弱,股市里新经济、新兴行业跑赢大市,传统行业银行和地产跑输大市。

  对此,彭文生认为,这是金融周期的问题。在金融周期上半场,银行的信用、银行的信贷和房地产紧密相连,两者相互促进,导致过度扩张,整个经济负债率大幅上升。拐点发生以后,去杠杆,降低债务率,结果是消费比较疲弱,增加的储蓄又不愿意做实体投资,就来追逐金融资产,所以在某一段时间会看到实体经济似乎和股市脱节。但这样一个调整过程是为新兴行业、新经济、资本市场创造了机会。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