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版扭曲操作利好经济和股市

2015年05月13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不仅仅是一次债务替换,亟需相应的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全口径预算管理、透明预算、中期财政规划等制度改革建立起来,解决地方财务软约束,否则相当于“纵容坏孩子”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冯赟)财政部、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定向发行地方债方案,要求在1万亿置换的地方债中会有较高的比例采取定向发行,包括向持有贷款的银行和持有地方政府债务的信托、证券和保险发行,剩余不定向发行部分仍采用原来的市场化发行方式发行。

  此举类似中国版扭曲操作和LTRO,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和无风险利率,恢复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的再出发能力,利好经济和股市。新发市政债的购买主体是商业银行,而不是央行,更类似扭曲操作,而不是全面大规模QE。如果是央行购买,则是基础货币投放。如果是在国务院审批下的由地方发市政债替换商业银行持有的城投债、贷款和信托,更类似扭曲操作,以长替短、压低中长端(美国版是卖短买长,压低长端)。考虑到纳入从央行获取流动性的抵押品,未来可能会增加基础货币投放,类似LTRO。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