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熊丙奇:北大清华互掐抢生源因为啥

2015年06月29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名校抢生源现象是现在“唯分数论”的高考制度产物。没有大学自主招生制度改革和多元评价体系建立,唯分数论的高校抢生源大战就难以结束

  【背景】6月28日,北大清华四川招生组为了抢夺高分生源在微博上“互掐”,互相指责对方在当地招生中通过欺骗、提前许诺考生专业、砸钱买考生等手段,争抢对方的高分生源,引起网友围观。昨日中午,双方均删除了骂战微博,两校官方亦分别发声表示反对招生中的不文明行为,重申招生纪律。

  名校通过提前查分报喜、提前许诺专业、给予奖学金等优惠条件,甚至派专人贴身跟踪、派专车接送等手段争抢高考状元、高分考生的新闻,近几年一直屡见不鲜。名校高招大战当中,抢生源手段历年来也不断翻新,互黑互掐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