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1997韩国金融危机启示录:金融改革决不能半途而废

2015年07月24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韩国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政府对企业和银行的过度干预和保护,以及韩国金融改革的半途而废。半途而废的金融改革不仅拖延了矛盾,而且积累了更多问题,造成了更多扭曲

  王宇|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

  1997年底,韩国金融危机爆发,此时距韩国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还不到一年。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曾经创造了“汉江奇迹”的韩国经济如此不堪一击?本文通过分析得出,韩国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是钉住制度、外债依赖以及由此引发的韩元危机,而根本原因是政府对企业和银行的过度干预和保护,以及金融改革的半途而废。

  政府干预下的企业和银行

  20世纪50年代后期,韩国政府选择了优先发展重化工业战略。20世纪60年代,韩国政府对商业银行进行了大规模的国有化。20世纪70年代,韩国政府通过大量投放政策性贷款扶植以重化工业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当时30家规模庞大的企业集团垄断了韩国80%的国内市场。为了给国有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韩国中央银行在持续实行低利率政策的同时,还为大型企业集团提供政策性贷款,政策性贷款占韩国银行业贷款总量的比重从1970年的47.5%上升到1975年的53.1%,1978年进一步上升为59.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