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时代,银行业该如何站位

2015年09月18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银行业应该做什么?不断结网扩网;以移动终端为渠道建设主体;利用线下发展线上,实现线上线下互补;以便捷实用和有趣为主旨设计开发产品;抓住机会发展融智类业务等

  许一鸣 王宇成|文

  作者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

  面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浪潮,银行业难免产生焦虑感。一些应用技术,例如微信社交、小额支付,在某些领域以极快的速度发展,让人感觉稍慢一点就有出局的危险。但就社会、行业的系统性应用来看,他们的发展往往会受到许多因素制约,光靠技术很难单兵突进。这又让人觉得变化的方向、动力不知在哪。事实上这不单是银行的感觉,也是所有行业面临的困局——即使风头正健的互联网企业也不例外。微信已经问世5年,拥有5亿多用户,但至今没有明确的产业模式。打车应用软件,乘客很受益,但出租车行业却极力抵制。第三方支付发展很快,而整个银行业怎么变,却难有答案。技术进步进而带动社会变革,是各种力量博弈进化的结果。就某个行业或企业来说,要适应和利用技术进步,必须选择好出发点和路径,以求进可攻退可守,因势而变。选择又与自身优势相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