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动了谁的痛点

2015年09月09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某个特定的行业需要被改变?为什么互联网能够改变行业?互联网应该以哪种方式改变行业?这些问题的答案并非显而易见,也因为牵涉到利益格局而常有争议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希望通过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从互联网思想家凯文·凯利多年前提出的连接一切,2012年于扬在主题为《互联网+》的演讲中提出的“所有的传统和服务都应该被互联网改变”,到李总理的行动计划,互联网与行业的关系已经从思想上升为国策。

  计划的愿景激动人心,但是行动的具体路径取决于如何理解“互联网+”。这里至少有三个问题值得仔细探讨:为什么某个特定的行业需要被改变?为什么互联网能够改变行业?互联网应该以哪种方式改变行业?这些问题的答案并非显而易见,也因为牵涉到利益格局而常有争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