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专车之争与公共治理机制创新

2015年10月23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专车引发的争议,还有另一个潜在但或许更深远的影响,那就是公共决策形成机制的创新
2015 年 10 月 8 日,上海出租车正式调整运价,同时宣布向滴滴快的发放全球首张专车经营证书。该市出租车行业改革大幕由此拉开。

  刘远举|文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由专车引发的市场与管制、创新与旧模式、既得利益与消费者福利之争,相关论述已经非常之多,除了这些方面,此次意见征求还有另一个潜在但或许更深远的影响,那就是公共决策形成机制的创新。

  交通部此次关于专车新政的意见征求,上及高大上的“互联网+”、经济学家、法学家,下达深受打车难困扰的老百姓,还有出租车司机。可谓影响层面比较广泛的一次意见征集,也是民意最接近改变公共治理政策的一次机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