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版党纪删除“计划生育”是否人口政策转向

文|易富贤
2015年10月26日 11:41
《条例》的这一修改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将党员干部与计划生育松绑
2014年5月24日,浙江宁波,社区居民参观计划生育巡演展。胡学军/CFP

  文|易富贤

  人口学者

  新华社10月21日 21:43 公布新版《中共纪律处分条例》(简称《条例》),不再提及“计划生育”。我认为,《条例》的这一修改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将党员干部与计划生育松绑。即将召开的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必将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大会,人口政策必将有重大调整,调整步伐现在还难以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调整步伐必将是非常坚定而有力,尤其是方向正确。

  但是,有学者认为,《条例》删除“计划生育”只是“法纪分开”,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有重大调整。其主要观点是,党纪与计划生育政策是两个层次的问题,对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行为已经有了相关法律法规约束,就没有必要在处分条例中重复。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