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版党纪处分条例删除“计划生育”字眼有何意味

2015年10月22日 22:08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新版处分条例删除“计划生育”字眼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将很快退出历史舞台,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共党内条例已经不再是废除《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障碍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2015年10月21日晚,中共中央印发了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处分条例)。新版处分条例与旧版明显不同,其中引起特别关注的是“计划生育”字眼完全从新版处分条例中删除。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1997年2月27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计划生育,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破坏计划生育政策贯彻实施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