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大龄生二胎,我还可以吗?

2015年10月30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年龄不是绝对问题,只要愿意,就有可能。一项研究表明,年龄大于30岁有生育愿望的妇女在1年内怀孕的比率为75%;到35岁时,下降为66%;40岁时,比例仅为44%;而到了45岁时,怀孕变得很困难
2013年11月8日,北京,某女士怀孕第168天,早上去医院照做彩超时两个小朋友一头位一横位的状态。麦田/CFP

  龚晓明|文

  医学博士,原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现妇产科自由执业医师,中国妇产科网及风信子——妇儿私家医生APP 创始人

  随着国家对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肯定有不少年龄稍微大些的女性要考虑再生一个孩子的问题,相对于年轻的女性,大龄女青年可能会面临着不同的问题。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奉献上本篇科普文章。

  ● 年龄多大就不能生了?

  生育没有一个绝对的不能的年龄,当然年纪越轻,生育的机会越大,从生理角度考虑,妇女最佳的生育年龄在20岁至25岁之间。这段时期的妇女,其生育功能处于最佳,她们的身体已经充分发育成熟并达到高峰。在20岁之前,怀孕对于心理的影响较生理更为明显,而且从30岁妇女的生育能力开始出现下降,由最初的下降趋势比较平缓到35岁之后的趋势明显,在40岁之后,妇女的生育能力则已明显降低,但此时并非等于零,想想以前一家要生数个孩子的时候,生到老末的时候母亲年龄40多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所以年龄不是一个绝对的问题,只要愿意,就有可能。一项研究表明在年龄大于30岁有生育愿望的妇女在1年内怀孕的比率为75%;到35岁时,上述数字下降为66%;40岁时,比例仅为44%;而到了45岁时,怀孕变得很困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