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晓灵:加强制度建设,防范金融风险

2015年11月20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任何一个监管体制,都不可能推倒重来,只能在原来的监管体制下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加以完善。但是在完善金融监管体制的过程当中,金融的逻辑必须是清楚的,监管的理念必须是清晰的,要准确地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吴晓灵丨文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2015年6月到8月,中国股市经历了异常波动,经过有效应对,股市已进入调整恢复期。但这一过程,也充分暴露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制度缺陷。本次股市异常波动集中表现为暴涨和暴跌。暴涨的时候,2014年8月到2015年6月,上证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50%,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200%,剔除银行、石油石化等行业股票,A股整体估值水平为51倍,创业板142倍。急跌的表现,是从高点的7月9日到8月中旬,上证指数下跌了35%,创业板指数下跌了42%,股票市场出现了流动性危机。本次股市异动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呢?从宏观上看,这次股市异动反映了对转型改革的过高预期与短期经济表现未达预期的矛盾。从制度上看,股市异常波动反映了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缺陷和监管制度的缺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