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谢绍东:北京为啥不发空气污染红色预警

2015年12月01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预报污染方面,其实可以更放开一些,提早采取减排或防护措施,利于降低污染期间的峰值水平
2015年11月30日,北京,卫兵佩戴口罩站岗。据北京市气象台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北京仍处于霾黄色和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中,30日和12月1日两天雾霾将持续笼罩京城。 FRED DUFOUR/视觉中国

  【背景】北京最近连续几日遭遇重霾锁城,PM2.5浓度值出现“爆表”。昨日多处监测站点的PM2.5出现超过9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污染浓度。11月29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将11月27日启动的黄色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这是北京今年首次发布橙色预警,上次发布是在2014年10月。

  12月1日,一篇《连续5天重污染,红色预警凭什么还不发?》的文章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流传。文章质疑,根据今年3月修改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可启动红色预警。而自11月27日起,北京已遭遇连续5天重度污染,红色预警为何不发?启动红色预警意味着,应采取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业事业单位根据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原则上停止大型露天活动等建议性措施,以及全面范围机动车单双号现象、公务车停驶30%,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等强制性应急措施。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雾霾威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