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巴黎气候大会:如何实现 “减排” 与 “发展” 双赢

2015年12月02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必须把应对气候变化看成各国新的发展机遇。在实施减排行动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就业机遇。通过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走上低碳发展的道路

  何建坤 | 文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

  当地时间11月30日,巴黎气候大会拉开序幕。大会将就 2020 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制度框架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受到全球瞩目。我认为,巴黎气候大会可能成为在《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指导下,继《京都议定书》之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行动的新起点。

  中国积极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巴黎会议之前,各国都陆续按规定提交了各自国家的自主决定贡献(INDC)。中国已于6月底提交了颇具雄心的自主贡献文件。文件以国家自主决定贡献(INDC)为基础,体现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充分考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不同的历史责任、国情、发展阶段和能力,全面平衡,体现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和透明度各个要素。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巴黎气候大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