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巴黎气候谈判的重要因素——原因何在?

2015年12月01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毫无疑问,中国并不是因为巴黎气候谈判,才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和治理污染的。中国推动经济转型是因为旧有的模式不再起作用,而且公众强烈要求治理环境污染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30日,法国巴黎勒布尔热,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气候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 黄敬文/新华社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亨利•保尔森)全球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的人士现在都把目光投向了巴黎。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这里积极协商多方外交协议,尽量使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免遭最严峻的气候变化恶果。不过,谈到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寄希望于中国和美国。身为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和最大碳排放国,中美两国如果能够携手合作,确定减排目标并坚决落实,为其他国家做出表率,就能在这个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

  对此我们有理由感到乐观。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年前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承诺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随后在向巴黎气候谈判提交的文件中做出正式承诺),美国则承诺,到2025年碳排放将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至多28%。这项声明表示,两国都认为可以在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上携手合作。中国最近承诺推出全国性的碳排放总量控制和交易体系,目标之宏伟甚至超过了美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巴黎气候大会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