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许纪霖:以普适文明的胸怀,重建中国的价值

许纪霖
2015年12月08日 17:36
“中国特殊论”貌似政治正确,却将文明降低到文化的层次,大大矮化了中国文明,实非中国之福音也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许纪霖在于饶宗颐国学院“普适价值再思”论坛演讲《仁者愛人——儒家仁愛思想及其普适價值》。在演讲中,许纪霖教授提出, 普适文明,还是中国价值?或许这是一个伪问题。确切的答案是:以普适文明的胸怀,重建中国的价值。

  许纪霖说,普适文明有两种不同的理解。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中,明确区分了两种对普适文明的阐释:一种是在意识形态冷战或者二元式的“传统与现代”分析框架之中,将普适文明解释为以西方为典范的、值得各非西方国家共同仿效的文明,另外一种是在多元文明的理解框架之中,普适文明乃是指各文明实体和文化共同体共同认可的某些公共价值以及相互共享与重叠的那部分社会文化建制。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