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农村“三块地”改革路径隐忧

2015年12月09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集体土地制度改革能否成功,还是需要回归到树立更高远的改革理念,建立起更开放的改革思路,扎扎实实进行制度性的改革道路上
2015年9月25日,宁夏银川,当地农民种植的西瓜因为销路不好已无人看管。 麦田/视觉中国

  文|杨遴杰    浙江大学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

  我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问题一直非常严峻,存量规模过大,而且由于制度设计中缺乏流动渠道,导致大量闲置浪费;宅基地管理僵化,存量宅基地退不出,新增的人口还需要占地,随着城镇化过程带来的农村人口减少, 出现“人减地增”这样令管理部门尴尬的结局;征地制度改变缓慢,过于依靠提高补偿而不是改变方式,无法消除各种矛盾的积累,并成为社会冲突集中的领域。改革现有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方式,对于提升我国土地利用的整体效率有着极大影响,也是我国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杜柯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