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美国国会为何突然批准IMF改革方案

2015年12月21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拖延长达5年之久的IMF改革方案终于得以实施。美国朝野双方为何突然达成协议,背后都有哪些故事?

  胡玉玮|文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2016财年支出及税务法案,其中包括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预算案,至此,拖延长达5年之久的IMF改革方案终于得以实施。美国朝野双方为何突然达成协议,背后都有哪些故事?

  美国总统大选在即

  众所周知,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大选即将拉开序幕。如果今年美国国会不能批准IMF改革方案,明年通过此方案的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加,因为2016年底伴随着美国总统大选,众议院全部和参议院的1/3席位均需要重新选举或改选。另外,考虑到2010IMF改革方案是上届美国政府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主动发起并积极推动的国际金融治理改革,所以相信奥巴马总统有动力,也有义务在本届任期结束之前通过此项法案,进而不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