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许小年:中国经济复苏要告别凯恩斯模式,回到亚当斯密模式

2015年12月31日 18:21 来源于 财新网
收回政府那只“看得见的手”,解放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充分信任和有效释放民间潜能,让民间多出力,让社会多发挥力量。同时政府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适当的范围内以符合经济规律的方式行动,朝着完善市场机制和明确产权保护的方向不断改革

  前不久,经济学家许小年在在柏林访学期间,应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的邀请,为留德学人做了主题为“中国模式失灵了吗?——从经济表现看改革的历史”讲座。

  许小年说,中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历程,其实是由前后两个阶段组成的。所谓的“大政府”,“强势政府”是在后一阶段才出现。从78年到90年代中后期,恰恰是政府的不断后退,民间力量的持续前进,这种“小政府”的模式,同样实现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速。这两种模式,也对应于经济学所提出的实现经济增长的两条基本道路。第一条道路是通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来驱动经济增长。第二条道路是通过增加资源投入来驱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