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顾昕:少数利益集团把持政治经济会引致国家衰败

2015年12月29日 14:41
中华帝国治乱循环,无非是王朝初期朝廷在民生事务上采纳一些包容性制度和政策即可成就盛世,而朝政一旦被各种利益集团(或外戚、或官僚、或宦官)把控,包容性递减乃至丧失就必然引致盛世之衰

  近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撰文《国家兴衰的历史政治经济学》一文,提出,国家贫富兴衰的谜底:第一是制度,第二是制度,第三还是制度!

  顾昕是在给《国家为什么会失败:实力、富裕与贫困的根源》一书所写的书评中提出的。《国家为什么会失败:实力、富裕与贫困的根源》由达龙·阿西莫格鲁(Daron Acemoglu)和詹姆斯·罗宾逊(James A. Robinson)合写,于2007年获得了美国政治科学学会颁发的两项大奖:一是政治经济学年度最佳图书威廉·瑞克奖,该奖项以政治科学中理性选择学派创始人冠名;另一个是伍德罗·威尔逊基金会奖,专门颁给上一年度有关政府、政治或国际事务的最佳著作。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