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厉以宁:在竞争性国企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2016年01月08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前提是一定要取消企业的行政级别。因为行政级别实际上妨碍了选拔有用的、有责任感的人才来从事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管理

  在“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提出,中国现在最缺的是职业经理人市场,中国要为职业经理人市场做三个准备。

  厉以宁说,企业的主要经营管理人是总经理,而不是董事长。董事长和董事会负责企业的战略决策和对经理层的监督,而不是干预者。企业应该给总经理独立权力和独立的承担责任。要加快建设职业经理人市场,并且通过职业经理人的市场来选聘经理人。

  厉以宁说,从法国的经验看,国有企业可以选民营企业家,以聘任者的身份在企业从事自己的职业,这对法国的国有企业管理起了一定的作用。在中国,竞争性行业完全有可能由董事会在市面上找合适的、懂业务的、能够认真负责的人来做总经理。但前提是一定要取消企业的行政级别。因为行政级别实际上妨碍了选拔有用的、有责任感的人才来从事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管理。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