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高全喜:寻找一条安顿革命、化解民族主义悲情的保守主义现代性之路

2016年01月14日 16:08
在厘清中国百年来以立宪主义为核心的法治演变尤其是近三十年宪政变革的历史之基础上,展示法治变迁的激进主义困局,发掘保守主义法治现代性的宝贵资源,在承认激进革命的合理性的同时,指出其内在的弊端,从中导出一条安顿革命、化解民族主义悲情的保守主义现代性之路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全喜在《财经》杂志撰文《中国人为什么对激进变革情有独钟》,提出百年中国的历史,在价值理性、思想精神层面上的关于现代性追求和构建的过程中,很少有一个从容的理论思考和反思,进而导向一种更为理性、更为稳健的现代性选择。一种革命激进主义的潮流主导着一百余年的中国现代性之路。

  高全喜说,近现代以来百年中国的屈辱史和失败史所衍生出的民族悲情可以部分地提供解释。“保种、保国、保教”的生死存亡问题使得很难有一种从容的心态去择优遴选有关方案。为此,我们需要检讨,百年中国所追求的这种现代性究竟是何种现代性?中国近百年的历史,是否还有着某种被压抑、被遮蔽然而其自身仍然保存着潜在生命力的另外一种现代性呢?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