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韩大元:让宪法宣誓不沦为形式主义

2016年01月18日 14:10
宪法宣誓告诉我们要捍卫社会主流价值观,这来自于宪法尊重人权和保障人权

  1月15日上午,中国宪法宣誓法器首发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宪法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在致辞时说,宪法宣誓告诉我们要捍卫社会主流价值观,这来自于宪法尊重人权和保障人权。如果一个国家缺乏这样的宪法共识,也许它经济强大,国防强大,但是这个国家是没有凝聚力的,是没有价值追求的。

  韩大元说,公民生活的安定,幸福生活的期待,每个人尊严的维护,都是由宪法规定和保护的,所以宪法宣誓能让每个人看到这种希望,在这个国家生活是有尊严的。宪法最大的贡献是凝聚了社会的共识,是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宪法宣誓告诉我们要捍卫社会主流价值观,这来自于宪法尊重人权和保障人权。如果一个国家缺乏这样的宪法共识,也许它经济强大,国防强大,但是这个国家是没有凝聚力的,是没有价值追求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