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许身健:警惕律师被打背后的暴力泛滥

2016年03月31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文明社会是逐步削减暴力的,要相信法律,有法律的信仰,不能再信赖拳头和暴力。殴打律师是对人身自由和人身健康赤裸裸的挑战,打警察、法官,和打律师的社会危害性都是一样的,应该严惩

  【背景】近日,律师被打事件频发。继江苏靖江之后,湖北襄阳也出现拆迁律师被打事件。事发襄阳中院办公楼门口,律师被二三十人围堵、十多人群殴。祸及同行旁听人员,被打致伤重住院。襄阳中院称“不法分子公然在法院审判大楼外围攻参与诉讼的当事人和律师,性质严重”,“我院的态度是必须依法予以严惩”。在此之前,陕西一村支书亦当庭打律师,被拘后还拿出人大代表证。

  律师被打并不鲜见。多年来,随着中国律师业的逐步发展,律师被打现象就一直存在。有些案件的相关当事人被严惩,有些则不了了之。但总体而言,律师被打现象并没有实质性好转,这也成为律师生存现状令人担忧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