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许耀桐:顶层设计要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民主决策机制

2016年04月28日 18:14 来源于 财新网
民主是改革得以成功的核心,无论哪一个方面改革的顶层设计,最终都是指向民主机制的。也只有在此意义上,所谓的基层首创,才具有意义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虽然简政放权举措连连,但“基层却存在与市场、社会接不好的问题,监管虽然得到了强调,但在监管上确实力不从心。而管好可能比单纯下放难度更大,紧迫性也愈加突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在肯定近年来简政放权成绩的同时,如此解析实践中的不足。

  许耀桐参与编写《中国改革报告(2015)》的行政体制改革部分,报告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

  在许耀桐看来,除了“肠梗阻”、“放责不放权”等问题外,简政放权还应注意编制与职能的动态调整。上级向下级放权,就意味着原应由上级承担的工作改由下级承担,但下级政府及相应部门的资源配置却没有跟上,而现有资源无论是资质还是数量,都无法应对新的职能。尤其是在“编制总量不增加”的红线下,如何调整,更为关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