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厉以宁:简政放权,企业才有活力

厉以宁
2015年10月21日 15:20
企业活力有无是一个体制问题,这包括企业的微观经济基础是否规范化,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是否规范化,整个经济体制是否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市场调节是否已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厉以宁在《行政管理改革》2015年第9期上撰文“简政放权与培育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提出,企业能否抓住机遇,以及企业的潜力和活力能否迸发出来,归根到底是一个体制问题。

  厉以宁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头等大事,不可避免地是把企业改造为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这样企业才有活力,市场经济才有可能出现并逐步发展。近些年,中国的企业改革有了显著的成绩。但企业依然没有摆脱受制于上级主管部门的状态,什么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都是空话,企业仍旧没有摆脱行政附属物的地位。产权明确和产权清晰化固然重要,但仅凭这一点,还不足以使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有充分活力的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