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推进破产法实施 加快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

2016年06月16日 09:2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推进破产法的实施,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步伐,可以纠正信用定价体系扭曲,缓解汇市压力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进一步解放出信贷资源和人力等要素
 

  财新特约作者 刘向民 武卓 吴云/文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增长速度下滑、经济增长结构不均衡、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金融风险逐步增大等挑战。大量“僵尸企业”存在,僵而不死、占用资源,没有让市场起到淘汰过剩产能的相应作用,反而对于社会资源产生逆淘汰效应,导致产能升级难以进行。

  由于破产制度执行不畅,加上中国个人破产制度的缺失,不少陷入困境的企业家“跑路”消失与大量资本的不正常流出同时发生。在国际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的不断叠加与资本流动之间可能形成相互影响、相互强化的“负面循环”,放任这种自我循环的不断加剧很可能引发汇率、资产价格的风险“奇点”,带来破坏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