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

2016年08月29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中国外汇储备处于过剩状态,在新时期可在其他政策的配合下,考虑为外汇储备适度松绑

  万喆|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人民币汇率又发生较大震荡,而汇改已经过了一年。“8·11”汇改中,央行主动放弃了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管理,此举不但引发了市场一度对人民币汇率的忧虑,也同时引发了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忧虑。2015年,我国外汇储备急剧减少了5126.56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年度最大降幅,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也显著下降了3个百分点。

  回顾与思考汇改前后,汇储双重承压,或可为未来改革留下借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领衔的课题组也对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进行测度分析,并发布报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