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11汇改”一周年得与失

2016年08月11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找到保汇率与稳增长的平衡点,如何找到汇率改革与资本项目开放、金融稳定的平衡点,特别是当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都将是货币当局不得不面临的现实考验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熊园)总结过去才能看清未来。“8.11汇改”悄然满周,盘点这一年来人民币汇率的运行现状,既要看到实质成效,也需正视严峻挑战。成效在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明显加大、不再单边升值、不再紧盯美元和市场化水平显著提升;挑战则在于人民币外汇市场难以出清的痼疾仍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依旧任重道远。

  2015 年8 月11 日以来,央行采取了一系列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措施,包括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公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力度等。一年下来,人民币汇率运行体现出三大特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