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倍访印强化日印特殊战略伙伴关系

2017年09月29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印没有领土之争、历史恩怨,关系发展少了诸多羁绊,在可预见的未来,虽无法避免小波折,但会有大发展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成晓河)近来,日本印度关系的发展很快。继莫迪把他的第一次海外访问献给了日本,9月13日,安倍开始了对印度的回访。安倍的印度之行取得的成果,有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在与中国高铁竞争中一直处于下风的日本高铁终于在印度扳回一城,拿下了艾哈迈达巴德至孟买500公里的高速铁路。2015年,日、印签下这个项目,安倍这次与莫迪一道参加了高铁的奠基仪式,使这一纸合同正式落地。预计该项目在2022年完工,2023年开始运营。日本为拿下这条铁路不惜代价,同意向印度提供120亿美元的贷款,年利只有微不足道的0.1%,还款期高达50年并有15年的宽限期。此外,安倍与莫迪还在古吉拉特邦的瓦多达拉市为高铁学校奠基。该校将为印度培训大约4300名维护、运营高铁的工人与官员。日本高铁在印度拿下大单意义重大,抢占了印度高铁市场的先机,为日高铁在这一市场进一步拓展打下了基础。日、印表示两国在常规铁路的扩展与现代化、大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方面有着进一步合作的潜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