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速之辩

2016年09月30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实际增速可能比官方数据低些,但也没有令人信服的分析证明官方数据有严重问题

  王梅|文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公共政策与治理学院首席经济学家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增长承压的中国经济受到世界的高度关注。在持续的质疑声中,近期颁布的8月的主要经济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都超出了分析师们的预期.

  其中,8月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为6.3%,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为10.6%. 这两个指标都从7月的低点反弹回升 (见图1 和 2)。因为极端高温天气而大幅增加的发电量是工业增加值增长的主要积极因素; 高速增长的汽车销量则帮助了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另外, 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速为8.1%,与上月持平(见图3). 这超出了众多分析师们低于8%的预期, 主要得益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