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蓝皮书:户籍改革需中央强势矫正地方利益分配

2016年11月23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户籍制度改革不能成为大城市获取资金、人才等稀缺资源的“自利性”竞争工具,大城市的发展均离不开国家层面的倾斜政策,应该承担更大义务
图自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通过中央政府的强制性干预,矫正地方政府的利益分配,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在全面落实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协调与重组,完善自上而下的约束机制。”另一方面,“逐步赋予农民工等流动人口在其所在城市的平等政治权利,提升其在就业所在地人大、政协的代表比例,完善自下而上的约束机制。”

  近日,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城镇化蓝皮书:中国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报告(2016)》,称构建户籍制度改革的强制性约束激励机制至少应该从上述方面予以破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