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涂子沛:除了司机户籍,滴滴还应该公开什么

2016年10月11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滴滴最应该公布的是,全国1500万名滴滴司机中,究竟有多少人是全职,又有多少人是兼职?他们到底盘活了多少闲置的资源,这才是我们今天判断滴滴是否还是“分享经济”的关键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看似站稳脚跟的滴滴,又面临生死大考。

  近日,各地接连出台网约车新政,其中北京、上海要求司机为本市户籍、汽车为本市牌照。对此,滴滴回应,新规将导致网约车车费翻倍、车辆供给骤减、出行效率大幅降低。

  新政引发舆论沸腾,有人替滴滴叫屈,也有人认为,滴滴虽然靠“共享模式”发家,但已经沦为“伪共享经济”,没有必要念念不忘、待之如初。上海的魏武挥先生就认为,网约车起步于共享经济,但在实际操作层面,共享经济只是一种过渡,包括滴滴在内的很多共享经济公司,已经走向新的机构作业模式。

  网约车到底有没背弃“共享经济”成为出租车公司?先要澄清一个流行的谬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