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黄益平:为什么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6年12月22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要控制金融风险,适度稳增长可能是有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把握住度,因为今天暴露出来的很多金融风险,都是过去过度保增长所导致的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兰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什么系统性金融风险现在变成这么大的问题?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认为,我们现在面对宏观经济里面的一个“风险性三角”,一是生产率下降,二是杠杆率上升,三是宏观经济政策空间收缩。“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空间变得越来越小,几乎是大多数国家都面对的一个难题,但在中国尤其突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