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要不要在乎细节

2017年04月07日 16:26
很多人以为“细节”是挑剔、是找麻烦;其实这是一个人思想严谨、行动务实、承担责任的展现。“细节”是“逻辑推演”与“执行力”的完美呈现
很多人以为“细节”是挑剔、是找麻烦;其实这是一个人思想严谨、行动务实、承担责任的展现。东方IC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首先,我分享一则关于“人情之美”的故事。

  大年初二是台湾习俗上“回娘家”的日子。这一天,女婿要陪着出嫁的女儿与孩子们回娘家拜年,给太太娘家人的礼数,都要慎重安排,表达对岳父母家的尊重与感谢,也是凸显夫家盛情重礼的厚道。为了迎接女婿与孙辈的到访,娘家总要准备丰沛的餐食,宴请一顿。

  有位女婿带着新婚娘子“回娘家”。岳父母家是丈母娘当家,岳父多年前就不在了。岳父母家有七个女儿,新娘排行老五,丈母娘勤慧持家,女儿们都有不错的归宿。新娘子嫁外省人,在保守的老城里,娘家至今仍有些意见,即使新郎才学不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