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素养教育”为何重要

2017年05月05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唯有“素养教育”才有机会平衡现今社会的浮躁氛围,正向影响中国的学子,从而与国际社会平起平坐,进而博得西方世界由衷的敬重
年轻时就锻炼能安静的能力,对素养的积累益处多,职场上的表现比较稳定,生活也随之愉悦。视觉中国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安静与智慧

  中国的智慧经典《大学》里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说明“安静”的重要,是中华文化里一段精辟见解。

  我经常找机会让自己停顿一下、安静思绪。这能让我定下心;真的定下心,才可能由心里面静定。有静定的心绪,才是真正的安定;安定下来,我就能好好考虑一件事。好好思考过事情的处理方法,才能有所收获。

  每个人让自己安静的方式各有巧妙,只要合适自己就值得鼓励。比如本专栏多次提到的静坐练习,另外说到“家”是让我可以快速安静的处所。刚结婚时,先生曾与我深入讨论过“家”的质量及调性;我们认为这是对婚姻负责任的一环。我们用心地把家布置成一个让人容易定静的地方,在低调的色彩与简朴的设计下,有好书、音乐,几张喜爱的画,还有个人空间。我们相信“人”才是“家”的主人,不是物件,我们常清理杂物并送出自己用不上的东西,于是空间就如同画里的留白,清爽优雅,可以舒缓心绪。我们习惯轻柔对话,营造静谧温暖的家,明显与职场的高压有别,这对我们的放松格外重要。我常建议上班族有一两个独处的地方,在忙碌或烦心时,供自己安静放空之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