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打开欧盟-东盟合作新维度

2017年07月06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正当保护主义令欧洲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东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推动下的基建动能有望成为欧洲企业亟需的增长催化剂
一边是东盟六大经济体高达1.2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另一边是欧洲日益高涨的保护主义论调,这样的现实似乎难以让人们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但如果把“一带一路”倡议纳入视野,全球经济则会呈现完全不同的气象。图/视觉中国

  文|戴子华

  汇丰亚太区工商业务主管

  一边是东盟六大经济体高达1.2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另一边是欧洲日益高涨的保护主义论调,这样的现实似乎难以让人们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但如果把“一带一路”倡议纳入视野,全球经济则会呈现完全不同的气象。理由很简单,“一带一路”将掀起未来数年的投资、建设和贸易热潮,并由此创建出全新的经济生态系统。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东盟不断扩大并日益富裕的城市人口推动着对住房、学校、医院、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的需求。根据汇丰分析,要满足东盟六大经济体——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在这些领域的需求,意味着到2030年需要投入高达2.1万亿美元的资金。而相关政府目前已有计划提供的资金仅为9,1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