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大资管”名不符实 何以回归本源?

2017年12月08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资管新规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伪装成资管业务的各类金融业务,治理之要在于恢复其本来面目,不要“挂羊头、卖狗肉”,并按各自对应的制度进行规范
名不符实、不伦不类,是当前资管乱象的主要特征,影子银行业务、场外证券业务均混迹于现在“大资管”的名义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邓寰乐)名不符实、不伦不类,是当前资管乱象的主要特征,影子银行业务、场外证券业务均混迹于现在“大资管”的名义下。治理“挂羊头、卖狗肉”,显然不能寄希望于提高狗肉质量,狗肉的口感即使逼近羊肉,仍是造假。对于伪装成资管业务的各类金融业务,治理之要在于恢复其本来面目,“是什么肉,挂什么头”,并按各自对应的制度进行规范。

  治理影子银行业务关键在于管住银行

  中国当前的影子银行业务主要表现为银行将存贷业务以资管业务为名账外经营。存款功能主要通过银行理财以宣传预期收益率的形式募集资金而变相实现,贷款功能通过债权融资、委托贷款、名股实债等变相实现。存款的资金资源和贷款的项目资源都把持在银行手中,把存贷两头连接起来的是层层嵌套、跨越不同监管领域的资管产品通道。资管机构的“专业”能力就是不断制造眼花缭乱的格式合同,使其在监管部门面前伪装为资管业务,从而在银行表外运行。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