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孔德峰:强扒高铁门、女律师炫富,个体行为与公共规则冲突何解

2018年01月12日 19: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遵守公共规则,规则面前一律平等,就意味着不能存在特例,更不能允许特权。孔德峰解释,反对特权,也不意味着就能用个人权利对抗公共利益
1月5号下午,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办客时,女子罗某因丈夫没有上车,强行扒阻车门,导致列车晚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两个颇抓眼球的热点事件渐次有了结果。强行扒阻高铁车门的罗某“诚恳道歉”,被罚款2000元。12日中午,因炫富被当地律协调查的女律师张晴也在微博道歉,称自己“年轻不懂事”。

  1月5号下午,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办客时,女子罗某因丈夫没有上车,强行扒阻车门,导致列车晚点。而后罗某接受采访的一些言论,再次引发争议。罗某所任职学校的教育主管部门责成其立即停职检查。合肥铁路公安认定,罗某的行为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

  而自称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女律师张某,则因在朋友圈和微博发表的各种夸张拜金言论走红,被网友戏称为“炫富律师”。事后证明,无论是其学历还是合伙人身份等,都存在虚假之嫌。1月10日,广东省律师协会向深圳市律师协会发送“案件转送处理函”,称张某在网络上发表的信息“涉嫌虚假宣传”,请深圳市律师协会按照规定处理。深圳律协已启动相关调查程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