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借机构改革重整政府收入体系

2018年05月31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机构改革中整理政府收入体系的主要操作要点,是按税、费、价、租“各归其位,各归其管”的原则,形成税、费、租、价并行但相互间既区别也有联系的运行模式,消除各类政府收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锅粥乱象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重要支柱,改变国家取钱、分钱、用钱的模式,就可以实质性地改变国家治理的方式。图/视觉中国

  文︱冯俏彬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重要支柱,改变国家取钱、分钱、用钱的模式,就可以实质性地改变国家治理的方式。自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会提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以来,预算管理、税收制度、中央地方财政体制领域等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但综观起来,财税改革仍然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与矛盾,其中一些问题的解决超出了财政部门的能力范畴,典型的例子当然是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事权划分,但政府收入体系的整理也是其中重要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