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转型中的中国(二):市场面临的中期风险

2018年07月20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市场的真正风险存在于中期到长期。如果不能实施有效的以市场为导向的结构性改革,更高的金融风险将会作用于未来,到时决策者在调控手段上也将面临“捉襟见肘”的窘境
中国经济发展从中期来看主要面临两大风险:一是信贷急剧增加;二是与维持固定汇率、自由资本流动和独立货币政策相关的挑战,即“不可能的三角”。图/视觉中国

    文|王黔

    Vanguard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博士

  中国经济发展从中期来看主要面临两大风险:一是信贷急剧增加;二是与维持固定汇率、自由资本流动和独立货币政策相关的挑战,即“不可能的三角”。

  随着由信贷支撑的投资热潮的出现,中国经济的杠杆率迅速上升。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在不到9年时间内,中国非金融领域债务占GDP的比重从2007年的145%迅速上升至255%。虽然许多投资者对中国的债务水平表示担忧,但是这与发达国家的债务水平相似;与此同时,鉴于中国国民储蓄总额足够庞大,中国能够支撑相对较高的杠杆率水平。然而,杠杆率水平在如此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并集中在企业、特别是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才更加值得人们关注(见图7)。

  图7:令人担忧的不是中国的债务水平,而是债务的发展速度和集中程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