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口规模究竟多少才是“较为理想”

2019年03月19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论是世界还是中国,都不存在公认的“世界适度人口”或“中国适度人口”的准确数字
2018年2月12日,上海虹桥火车站,旅客们推着行李穿过人群。中国近40年来经济高速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人口规模大。因为人口规模大,意味着市场规模也大,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图/视觉中国

  文|何亚福

  人口学者

  3月16日财新网刊登了一篇对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的专访(详见财新网报道“专访王培安:解决好托幼问题,人口出生率可增10%”),笔者有一些不同看法,提出来与大家共同讨论。

一、中国的人口规模究竟多少才是“较为理想”?

  在专访中,王培安认为:“如果人口规模较为理想,让生育率达到更替水平2.1则有意义,即每对夫妻平均生2.1个孩子,可基本保证下一代人口不减少。但当前中国人口规模仍偏大,追求2.1的生育率并不合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