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侧改革:不能严控大城市人口规模

2016年01月12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人力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外,人口的空间分布也是供给侧改革需要特别关注的。合理的城市化的策略绝对不是仅仅发展中小城市,而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特大城市的投入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在上一篇文章《供给侧改革要给家庭减税》中,我们论述了供给侧改革需要通过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资来培育可持续的创新力。具体政策包括给家庭减税并增加对学前和学制教育的投入,让更多的家庭现在愿意生育孩子,以利于中国维持世界第一的人才和市场规模。但除了人力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外,人口的空间分布也是供给侧改革需要特别关注的。现在正在进行的户籍制度改革,有利于打破城乡和地域藩篱,让市场机制自然地促进中国人口空间分布的优化,对于释放中国人口的巨大潜能具有重大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