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侧改革要给家庭减税

2016年01月04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供给侧改革不仅要对企业和个人减税来激发创业和创新的活力,更要给抚养小孩的家庭减税,在财政上补贴多孩家庭,让更多的家庭养得起下一代,为中国经济积累更多的人力资本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最近“供给侧改革”成为热门词汇,这是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之后,经济学家开出的又一个药方。

  在宏观经济学派中,供给侧经济是凯恩斯主义的对立面。凯恩斯主义的政策着力点是经济的需求面,而供给学派则注重供应面的提升。就具体经济政策来说,凯恩斯学派通常主张政府花钱来刺激经济,而供给侧学派则偏好于简政放权,释放生产力,特别是主张减税,把钱留给企业和个人去投资和消费来提升经济。

  凯恩斯主义和供给侧学派的观点各有其适用的范围。比如,在经济危机时期,政府直接花钱对刺激经济可以立竿见影,但长期来看,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还是效率的提高。简政放权、降低税负,可以提升人力、土地、资本等配置效率,激发民间的创业和创新的活力,从而提升整体经济的效率和竞争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